关于2015年春学期中国手语翻译员/应用能力等级培训考试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2574

关于2015年春学期中国手语翻译员

/应用能力等级培训考试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7112发布了10个新增的职业中,将手语翻译人员列入我国统一规范的新职业。手语翻译员是以手语、口语为交流手段,在聋人与常人之间进行传译服务的人员(职业定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聋人开始走进公众视野,用自己独特的语言和艺术表现力影响着大众、感动了整个中国。这种独特的“语言”就是手语。手语是聋人之间、聋人与常人之间实现有效沟通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沟通无障碍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人们对聋人认识的不断加深,有更多的人希望通过学习掌握手语,能够更多的接触和了解聋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帮助。为满足我院学生学习、掌握和规范运用《中国手语》的要求,提高学生的手语应用能力和翻译水平,达到“一本多证”的培养要求,更好的适应劳动力市场对多能力、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拓展就业渠道,2015年我中心拟于3月份开始,开展中国手语翻译员/手语应用能力等级培训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考试性质

本等级培训考试是针对南京特教学院学生以及社会上已从事或准备从事手语翻译工作的相关人员开展的手语翻译/应用能力等级培训与考试。通过专业的手语理论知识和中国日常手语、手势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等不同场合自然运用手语进行交流、传译的能力,达到自如应用手语、为社会服务的目的。

二、培训考试类型及费用

1)直接申请初级证书费用160元(直接申请初级证书条件:校内手语学科课程成绩在60分以上,可直接申报初级考试);

2)直接申请中级证书费用170元(申请中级证书条件;特教系听障专业、手语翻译专业大三的学生,手语学科考试成绩80分以上,可直接申报中级考试)。

注:对于直接申请证书的学生,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将按照申报人数的50%进行抽考;

3)参加初级培训费用400元(包括培训费、考试费、证书费、教材费),未开设手语课程或者手语成绩低于60分必须参加培训。

4)参加中级费用500元(包括培训费、考试费、证书费、教材费)。

52014年春学期已申报中国手语翻译员/手语应用能力初级等级证书但未通过的学生( 未拿到证书),需要交纳200元补考费,补考合格,颁发证书。

62014年春学期已申报中国手语翻译员/手语应用能力中级等级证书但未通过的学生( 未拿到证书),需要交纳200元补考费,补考合格,颁发证书。

报考中国手语翻译员/手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人员必须从初级开始逐级报考,不可越级申报高一等级的考试;获得初级证书的学生,必须在获得证书一年以上的时间后,才可申报中级证书。越级申报或时间未到申报,都视为无效申报,将不予安排考核

请报名同学确定自己的培训考试类型再报名,以免错报,请勿错报漏报,如申请者不符合相关申报信息,后果自负。

三、报名缴费:

学生通过一卡通多媒体终端在指定时间内进行“报名、缴费”。

1、报名时间为:318日(星期三)―326日(星期四),学生可在规定日期内的任意时间在一卡通多媒体终端完成报名,如逾期将无法完成报名。

2、一卡通多媒体服务终端放置地点为:一食堂校园卡充值点(2台),学生一号公寓一楼大厅(1台),博远楼自助银行(2台)。

3、一卡通多媒体服务终端操作流程如下:

1)将卡片放至读卡器上,出现个人信息界面中,选择“缴费”;

2)在“缴费”菜单中选择第2项“用校园卡报名缴费”;

3)弹出缴费列表后,选择培训考试类型(限定选择其一);

4)选择完毕、确认无误后,点击“确定”,即可完成报名、缴费。(注意:如果学生选择多项培训考试类型,则无法完成报名。)

5)如果缴费成功,学生可再次进入报名缴费界面,查看报名缴费情况。

4、请各院、系做好报名宣传工作,培训中心不接受任何学生个人报名。请各院、系按时完成报名工作,事后一律不予补报。

四、培训考试时间:

1.培训时间: 2015411日起至517日,每周六,周日全天上课,共计8天,80课时;

2.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考试形式:

1)初级笔试:手语相关知识理论。

2)初级、中级手语传译。

4.考试合格者颁发由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核发的《中国手语翻译人员等级证书》和《中国手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

  五、其他事项:

注意:我中心承办的中国手语翻译员/应用能力等级培训考试定于每年春学期举办,我中心和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合办的国家职业标准手语翻译员等级培训定于每年秋学期举办,请勿错报、漏报。

 

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二�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