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山东省济宁市特殊教育对标学习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根据济宁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对标学习考察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精准对标特殊教育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进一步更新济宁市特殊教育办学理念。3月20日至22日,由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导,济宁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组织全市12所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管理干部共30人考察团赴杭州杨绫子学校、杭州文汇学校、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就课程建设、融合教育体系建设、资源中心建设与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考察学习。

3月21日上午九点,开班仪式在杭州杨绫子学校举行。开班仪式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处处长、继续教育学院(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院长丁宝龙主持,杭州杨绫子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俞林亚致欢迎辞,济宁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伟出席仪式并讲话,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大蔚出席开班仪式,考察团全体成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丁宝龙院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培训的学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融合教育办学理念,汲取成功的办学管理经验,交流探讨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和困惑,为下步工作开启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内涵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俞林亚校长致欢迎辞,俞校长对济宁市特殊教育考察团莅临学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杭州杨绫子学校进行了简要介绍,祝愿本次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考察能获得丰硕的成果,为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特殊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张伟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特殊教育是非常有意义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对促进社会进步和包容、平等发展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走进杭州杨绫子学校,令人深受感动,二十亩的校园内,每一个角落、走廊、教室的布置都独具匠心,充满温馨,饱含着对学生们浓浓的关爱。特教老师们需要面对各种学习障碍和行为问题,并寻找最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支持方法,还要具备创造力、耐心和灵活性,以满足每个学生的独特需求。希望考察团成员珍惜学习机会,抓住交流契机,心中立标,工作对标,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认真聆听讲座,细致实地考察,充分研讨交流,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济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仪式结束后,杭州杨绫子学校俞林亚校长发表以《生涯自立理念下的培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样态》为题的讲座,从价值引领——学校发展的逻辑起点、育德启智,构建校本课程、杨绫大脑:配置学校教育教学新样态三个方面展开具体阐述。随后,俞校长陪同考察团进行实地考察。

         下午的考察学习在杭州市文汇学校。严丽萍校长作题为《双向推进,打造融合教育师资队伍》的主题讲座,阐述如何打造高素质融合教育师资队伍,推进融合教育质量提升。学校党总支饶晨光书记陪同考察团参观并座谈交流,正值建校93周年生日之际迎来了济宁特殊教育考察团也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意义。饶书记以《赋能和美教育 谱写发展新篇》为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及杭州市特殊教育的发展情况。

         3月22日,考察学习组来到南通市特殊教育中心。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青云主任以《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设与管理》为题发表讲座,围绕三个方面阐述:资源中心从顶层设计到务实推进;师资队伍从理念提升到专业优化;特需孩子从随班就座到个别化教育,立足学段特点,做好融合教育工作。随后,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徐志辉校长给考察团播放了学校宣传片以及文艺演出节目、融合教育推进视频,并带领考察学习组成员参观校园,解读“勤俭”校训,阐释学校首任校长张謇老先生“为造就盲哑具有普通之学识俾能自立谋生”的教育宗旨。

通过两天的考察学习考察团深入学习了杭州、南通两地特教同行的教育工作经验,对今后完善济宁市资源中心建设课程建设、全市融合教育体系建设、学校转型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考察组成员们表示,作为特殊教育战线上的筑梦人,我们将继续努力,厚植理想信念之根,砥砺奋进之智,在特教路上不断成长,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孩子们提供更适合、更优质的教育。


(图文引自“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lWDRwixQtTHHvMqUsJe9w

(编辑/赵冬芝 审核/丁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