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4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省级培训项目论证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1

  1230日,我校举办“2024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省级培训项目论证会”。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勇、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殷雅竹、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会议。来自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我校特殊教育学院等多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主持。

  会上,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丁宝龙处长从2024年江苏省特殊教育教师培训需求征集工作、近三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省级培训项目梳理以及2024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省级培训项目申报情况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论证会主题。丁勇理事长与殷雅竹主任就学前融合教育教师培训项目展开讨论。殷雅竹主任就学前融合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研制背景做了说明:该方案旨在对“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中学前融合教育师资做补充培训,该培训项目是教育、卫生健康和残联等部门联合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建设工程,作为乡村振兴实事重要内容,依托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全覆盖。为特殊儿童提供更有利的融合教育环境,尤其促进更多农村地区学龄前特殊儿童走进幼儿园接受合适的融合教育。陈蓓琴秘书长提出,应强化学科教师课程调整能力,加强不同学科教师与巡回指导教师之间的联动,培训应加大优秀实践案例的分享。谈秀菁副主任提出,应针对培训对象区分普及型指导、精细化指导等不同层次,并考评培训内容和方案,使培训朝更高质量、有效果的方向努力。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项目培训对象的选取、培训需求的调研、培训项目的拟定、培训过程的管理等方面展开研讨,专家们提出创新培训管理手段,设置更加精准的培训环节,加强培训质量管理,提供培训研修课程清单,增加激励机制等有效实施省级培训的建议。

  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省教育厅下属的公办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机构。自中心成立以来,依托我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专业力量,先后举办了各级各类培训班500多期。2009年,先后成为江苏省残联第一批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中残联全国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中心;2014年成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培训基地,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开展教育部校长国培项目共计21期,培训培养全国特校校长共千人次;2019年成为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上岗培训基地,组织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8000人次,培训学员近4129人获得“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结业证书;2022年成为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二十年来,中心牢记 “立足江苏,服务全国”特教师训干训之使命,先后为江苏以及全国其他地区培训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师资近五万余人次,为全国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文/王婷婷 吴茜  /王婷婷  审核/丁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