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九党支部开展“非遗携红心, 扎染忆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25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支部结对共建,不断提升党建业务融合水平,机关党委第九党支部与共建支部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于38日下午联合开展“非遗携红心,扎染忆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第九党支部书记丁宝龙主持活动,机关党委第九党支部与共建支部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彬江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以美育人,以艺载道——做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吴校长首先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原则的“不忘本来”意蕴丰富,其核心在于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经过一定民族形式应用马克思主义。其次,吴校长从以科学态度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及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四个方面全方位阐释如何以民族的形式应用马克思主义。最后,吴校长殷切期盼全体党员老师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践行以美育人,以美济心,以艺载道的精神,将中华民族⽣⽣不息、长盛不衰的化基因传承下去。

接着,美术学院党员教师靳伟介绍了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技艺的历史发展、基本工艺技法。随后在靳老师的指导下,各位党员老师边听边学,相互沟通交流,现场体验如何完成一个独具匠心的扎染作品。全体党员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以美育人、以艺载道的精神,做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杨少波  图/赵井春  审核/丁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