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聋校新教材(沟通与交往)解读与应用培训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63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211号)通知精神,提高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我省特校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20221121日至24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聋校新教材(沟通与交往)解读与应用培训培训班(项目代码:S20220431)在线举行,来自全省36位聋教育教师参加了为期4天的线上培训。这次培训内容包含《沟通与交往》课程标准解读、聋生沟通与交往的特点与发展、聋校《沟通与交往》教材整体介绍;分年级段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新课标、新教材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等。


李泽慧教授为学员解读《沟通与交往》课程标准。讲座从聋校开设《沟通与交往》课程的必要性、沟通交往的基础理论、正确理解把握《沟通与交往》课程标准三个方面展开。北京师范大学顾定倩教授为学员讲授《聋生沟通与交往的特点与发展》,顾教授从聋生的类型特点、聋生的语言特点、聋生的沟通与交往特点、聋生语言及沟通与交往能力的发展、对沟通与交往课程的再认识五个方面为学员做了详细的讲解。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主任,聋校《沟通与交往》教材主编徐轶为学员解读《沟通与交往》教材,徐主编从《沟通与交往》的课程性质、教材设计思路、教材框架结构及主要内容以及教学实施的建议四个方面做详细介绍。重庆市聋哑学校附属幼儿园周训洪园长为学员讲授《看话与说话训练》,周园长与学员谈到:听觉训练、看话训练、说话训练是聋生学习口语过程中有机联系的整体;听觉训练、看话训练是说话训练的基础;在口语学习过程中,听力补偿、重建效果不够理想的聋生需要依靠听觉、视觉、触觉、动觉等多感官的共同参与完成。两位一线聋教育专家型教师和学员交流新教材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经验。南京聋人学校唐宁宁主任交流《聋校低年纪段沟通与交往课程的教学》,广州市启聪学校的潘梅英校长交流《目标导向、特点鲜明、能力为重、素养优先——浅谈聋校沟通与交往四至六年级教学建议》。史玉凤教授为学员讲授《国家通用手语在小学教学中的运用》。


学员们反馈“专家讲解在很多地方解决了一线聋教育教师平时在教学中的疑虑,从中能探索今后教学中的新思路,新办法,受益匪浅。”

                   (文、图/王婷婷   编辑/王婷婷   审核/沈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