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九党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337

    11月10日下午,机关党委第九党支部在办公楼218会议室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课的题目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时代答案”,由支部书记丁宝龙主讲。

    首先从历代封建王朝盛极而衰,到历次农民起义先胜后败,再到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等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留下的命题引入党课的内容。

   “两个答案的提出”,讲述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就是人民监督。这个答案的核心要义是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进行外部监督,注重他律。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个答案的核心要义是依靠党自身力量,注重内部监督。

   “深入把握“两个答案”之间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紧密相连,缺一不可。另一方面,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两者在理论基础、目标导向和价值取向是一致的,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础上,目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人民至上原则。

   “把‘两个答案’密切结合”,人民监督是从外部对思想、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约束,自我革命是从内部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必将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最后支部书记丁宝龙说:机关部门作为服务部门,要接受人民监督,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同时,机关部门要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赵冬芝  丁宝龙  图/赵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