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期特教学校听障从教人员普通话水平培训及替代性测试在我校顺利进行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3398

111620日,我校成功开展了由江苏省语委主办、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承办的全国第二期特教学校听障从教人员普通话水平培训与现场测试活动,来自全国的42位听障从教人员参加了该项活动。培训前期,我校庆祖杰副院长到会看望了听障学员,殷切希望学员们抓住培训机会,刻苦训练,学有所成,并预祝他们能够顺利拿到相应的普通话等级证书。

20日下午,听障从教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现场观摩活动在我校普通话测试站举行。江苏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赵晓群、江苏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朱少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庆祖杰研究员、省内部分地市语委和高校语委的同志以及42名听障从教人员共同参加了观摩活动。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胡可老师的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接着由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如皋特殊教育学校的李丹老师代表参训学员发言;最后江苏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赵晓群讲话。赵处长说,此次听障从教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全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心,要感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国家语委对听障人员语言文字工作的持续关注和政策性支持,感谢南京特师及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的鼎力支持和学术性支撑,并表示此次测试工作只是为听障人员提供语言服务的第一步,希望听障人员将所需所想尽可能地反映出来,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此项工作的研究和推广服务。赵处长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此类培训与测试,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听障从教人员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本次培训是由设在我校的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今年承办的第二期此类培训活动。前期有5天的集训,内容包括“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拼写;朗读短文、命题说话手译;模拟普通话水平测试”等三个方面。1120日上午进行了专场测试,其中获得二级甲等的有7人,获得二级乙等的有29人,获得三级甲等2人。获得二级乙等以上等级的教师在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将有资格进一步申报教师资格证书。

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是根据听障人员的身心特点,用“打”和“写”两种他们都能感知的方式替代正常人“读”和“说”的一种普通话水平测试。在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中,“手语语形”与“汉语语音”是替代与被替代的关系;“手语语汇”与“汉语词汇”也完全可以找到对应关系进行替代,测试时可以用相应的手势动作替代词语朗读,并以“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收集的词条为“手语语汇”标准;语法不进行替代,因为测查和评定的是听障人员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其中核心是语法规范程度,因此必须按照“汉语”的语序和语法进行。“命题说话”时要通过“写书面语”和“打手语”的方式共同替代,这是要强调“汉语”的语序和语法,强调测试的是普通话水平而不是手语水平。“替代”在听障人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只是将他们无法体现的方式调整、替换为可以感知的方式,以减少应试的障碍,这是一种应试策略,不涉及测试内容和本质的改变。随着听障人员整体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绝大部分听障人员已经成为既会手语、也会汉语(书面语或口语)的双语者,因此听障人员完全可以采用替代的方式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这种替代性测试是能够检测出听障人员相应的普通话水平的。